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矿产资源储量 > >
矿产资源储量
持续推进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系列之矿产资源储量改革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22 17:47:51 来源:
       矿产资源储量是矿产资源数量、质量和空间位置的综合体现,是矿产勘查的目标和开发利用的对象,是开展矿产资源管理、制定资源战略规划、政策和进行资源配置、资产管理、矿业市场交易等工作的基础,贯穿矿产勘查、开发、利用、保护全过程,涉及掌控国家资源家底、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维护国家权益和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等重要职责。自2019年《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自然资规〔2019〕7号)印发以来,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矿产资源储量统计、压覆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改革。  
       2023年12月5-7日,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李二恒副处长在全国固体矿产资源勘查与储量估算培训班暨矿产资源储量管理与市场建设研讨会上通过视频就《矿产资源储量改革与发展》作了主旨报告,报告指出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改革以来的发布文件巩固和深化了矿产资源改革成果,进一步明确了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范围、权限等内容。报告中强调,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改革要重在抓落实,在市场化服务方面,今后要持续推进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矿业行业发展和市场需要。李二恒副处长从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矿产资源储量标准体系建设、压覆矿产资源审批和政策标准制定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矿产资源储量统计、压覆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改革情况。
       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需要发挥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进行自律管理,为会员开展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提供良好的执业环境,以制度创新和队伍建设为核心,立足行业、面向全国、联通世界、构建高标准、高质量的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建设。

矿产资源储量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