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
行业动态
深入贯彻落实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 着力推进矿产资源“大评估”深入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2 10:29:24 来源:
 按语:2021年11月,国家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正式纳入目录,由自然资源部和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实施。5月30日,自然资源部印发了《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自然资发〔2022〕84号)。

   6月1日,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召开学习贯彻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座谈会。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会长王寿祥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讲话印发。
 

深入贯彻落实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  着力推进矿产资源“大评估”深入发展
——在学习贯彻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261
王寿祥

   同志们,雪松秘书长对上半年工作的总结和下半年工作的部署我都赞成。大家对于贯彻落实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和协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研究,都提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对工作的总体安排,思想统一,看法基本一致,这次座谈会开的很成功。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深刻认识国家建立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的重要意义

   2021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5月30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新的《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国家建立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意义重大,是我国矿产资源领域和矿业市场的一件大事。

        ——国家建立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矿业权评估师主要从事矿产勘查、资源储量估算、矿产储量评估和矿业权价值评估,是目前国家支撑矿产资源管理唯一的职业资格,为国家掌控矿产资源家底,确保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实施矿产资源总量管理、产权管理,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供准确、可靠矿产资源实物量与价值量底数,责任重大。

        ——国家建立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是发挥市场配置矿产资源决定性作用的需要。矿业权评估师提供的矿产资源实物量估算和矿业权价值量评估专业技术服务,为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者权益、国有资产、公共利益和各种所有制资本的合法权益,推进矿业与资本市场融合、矿产资源全球化配置,提供符合国际国内矿业市场标准的专业保障,是市场配置矿产资源不可或缺的一支专业队伍。

        ——国家建立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是完善矿业市场诚信体系的需要。矿业权评估师担负着矿产资源和矿业权信息估算、评估以及披露责任,是矿业市场重要的第三方专业服务队伍。建设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和执业水平的矿业权评估师队伍,是完善矿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是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 

        ——国家建立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是加强矿业市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矿业权评估涉及地质、采选冶、经济、法律等多个专业,专业性强、技术复杂,建立职业化、专业化的矿业权评估师队伍是我国矿业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的建立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自然资源部的高度重视,部矿保司等有关司局多次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专家论证,许多院士、专家和广大地矿工作者以及会员参与了这项工作,可以说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的形成,充分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市场配置矿产资源的关心和重视。

     第二,抓住有利契机,着力推进矿产资源“大评估”深入发展

   新的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的建立,极大丰富和完善了矿产资源管理专业服务的内涵,给矿业权评估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给矿产资源“大评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1.积极推动矿产资源“大评估”深入发展,努力实现五个转变。一是从以固体矿产资源为主,向固体、油气、水气矿产资源全覆盖的转变;二是从单一的矿业权价值评估,向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链条涉及的矿产勘查、资源储量估算、矿产储量评估和矿业权价值评估的转变;三是从单一的评估队伍,向地质勘查、矿产储量评估、矿山企业、矿山设计和矿业权价值评估专业队伍的转变;四是从提供单一的矿业权价值评估服务,向提供支撑矿政管理、矿业市场所需的各类专业咨询、信息数据服务的转变;五是从单一的继续教育培训,向多层级、多专业、多形式的教育培训转变。

   2.建立适应矿产资源“大评估”的组织格局,为创新管理提供组织保障。去年以来,我们先后成立了自律监察委员会、矿产勘查与储量报告编制专业委员会、矿产资源储量评估专业委员会、油气资源评估专业委员会、地热与矿泉水资源评估专业委员会、矿业权价值评估专业委员会等六个专业机构。今年各个专业机构还要陆续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由于疫情原因,会议有所推迟,必要时可以召开视频会。近期,我们还要完善专业机构组织设置、领导设置,配备支撑部门和人员;完善专业机构工作制度,抓紧开展各项工作。

   3.完善适应矿产资源“大评估”的工作格局,建立五项制度保障。在做好各专业机构组织建设的同时,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加快行业自律与惩戒机制建设,诚信体系与职业道德建设,执业规范与技术标准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会员服务建设等。

     第三,抓好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落实,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自然资源部已经发布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和考试办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也已经确定2022年度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在10月22日、23日举行。大家要把学习贯彻落实职业资格制度和组织实施本年度考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次考试,是新制度发布后的第一次考试,也是五年来的第一次考试,社会关注度高。现有的评估队伍亟需通过这次考试补充人才。新设立的三个专业也要通过这次考试建立新的人才队伍。

   春节以来,协会组织近20个单位,6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教材与考试大纲编写组,形成《地质与矿业工程基础》《经济与法律基础》两门公共科目和《矿业权价值评估》《固体矿产勘查与资源储量估算》《油气矿产勘查与资源储量估算》《水气矿产勘查与资源储量估算》四门专业科目系列教材,拟于六月下旬出版发行。

   长期以来,许多从事地质矿产勘查、资源储量估算、矿产储量评估和矿业权价值评估的人员,没有机会、没有渠道得到体现市场能力水平的“通行证”,一些人才从业受到一定限制,造成评估市场人才短缺,有的领域还没有形成一支专业评估队伍,矿产资源“大评估”人才队伍建设受到影响。同时,通过落实考试制度,也是积极拓宽大学生的就业渠道,成为促进评估队伍的新生力量培养的重要渠道。另外,还要吸引社会其他人才加入到评估队伍中来。

   这次考试涉及的专业多、范围广、时间紧,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自然资源部有关要求,遵循“面向市场、面向需求、促进就业、构建队伍、确保质量”的原则,组织好、完成好考试工作。

   同志们,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新的机遇赋予我们新的责任,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行业、坚持党管社团、坚持协会姓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着力推进矿产资源“大评估”深入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文下载:深入贯彻落实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 着力推进矿产资源“大评估”深入发展


行业动态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