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
行业动态
为矿业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全面推行侧记
发布时间:2023-11-29 09:31:01 来源:中国矿业报 2023年11月28日 第A2版矿政管理
首席记者 王琼杰

       全国39个考区、43个考点,共计15000余名考生。作为我国地质矿产领域唯一的国家职业资格,今年9月举行的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考无疑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不久前,随着考试成绩的公布及资格证书的集中统一发放,这标志着我国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第二次全国统考完美“收官”。

应运而生正逢时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矿产资源消费国和进口国,也是重要的矿产资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对全球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也正是我国矿业领域拥有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才推动了矿业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但长期以来,我国矿业评估领域由于机制体制等多方面的制约,专业技术力量较为薄弱,许多从事地质矿产勘查、资源储量估算、矿产储量评估和矿业权价值评估的人员,没有机会得到体现市场能力水平的“通行证”,造成评估市场人才短缺,甚至出现空白。

新形势催生新变革,新时代呼唤新人才。2021年11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发布,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名列其中。这不仅标志着我国的矿业权评估资格制度迎来了崭新的一页,也为矿业权评估人才成长、大有作为提供了一片沃土。

“将矿业权评估师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国家建立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实施相应的管理,体现了国家对这一职业的高度重视,对培养造就大批的矿业权评估人才、规范矿业权评估行为将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新的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实施,其内涵发生了质的变化,即由原有的单一从事矿业权价值评估转变为从事矿产资源实物量评估和矿业权价值评估,其工作贯穿了地质勘查、矿山设计、矿山开采、矿山地质、资源压覆、价值评估等全过程和各环节。其后,我国的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在自然资源部以及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的有序推进下逐步落地。

2022年5月30日,自然资源部印发《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明确国家设立矿业权评估师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制度并作出相关规定要求;同年7月1日,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发布《2022年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通告》;2023年1月,新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发布后,全国首次考试正式举行;2023年9月,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第二次统考举行。


  会议现场    

 意义重大影响远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然而,矿产资源的耗竭性、隐蔽性、复杂性、不确定性和分布不均衡性等特殊属性,决定了其实物量的形式不同于机器设备、房屋等,而是包括资源储量的数量、类别、形态等内容,需要矿业权评估师依据相应的技术标准、运用特有的计算方法,提供明确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实物量数据。同时,矿产资源实物量在转换为价值时,需要矿业权评估师运用专业知识,遵照地质、经济等方面规律,开展评估测算。这无疑对矿业权评估的人才培养、资格认证及矿业权评估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家确立的矿业权评估师是地质矿产领域唯一的国家职业资格,自然资源部建立制度加以规定,这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矿产资源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力抓手,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矿业权评估事业的高度重视和自然资源部对矿业权评估行业的期望,对于我国地矿行业的发展和矿业市场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新的职业资格制度下,矿业权评估师通过开展地质矿产勘查、资源储量估算、矿产储量评估、矿业权价值评估等工作,承担着为国家和市场提供准确、可靠矿产资源实物量与价值量的任务,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专业技术服务队伍。一方面,建立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更好地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为国家掌控矿产资源家底,确保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实施矿产资源总量管理、产权管理,以及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建立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评估师队伍为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者权益、国有资产、公共利益和各种所有制资本的合法权益,推进矿业与资本市场融合、矿产资源全球化配置等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

使命在肩责任重

新的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的建立,极大丰富和完善了矿产资源管理专业服务的内涵,给矿业权评估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给矿产资源“大评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全新制度,实施起来并非一路坦途。尤其是新增设的固体矿产资源勘查与实物量估算、油气矿产资源勘查与实物量估算、水气矿产资源勘查与实物量估算3个领域的专业人才还是一片“空白”,亟需通过考试来建立新的队伍。

为了抓好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落实,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自然资源部有关要求,遵循“面向市场、面向需求、促进就业、构建队伍、确保质量”的原则,启动了全国的矿业权评估师考试工作。去年2月至6月,他们组织近20家单位、6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教材与考试大纲编写组,在形成《地质与矿业工程基础》《经济与法律基础》两门公共科目和《矿业权价值评估》《固体矿产勘查与资源储量估算》《油气矿产勘查与资源储量估算》《水气矿产勘查与资源储量估算》四门专业科目系列教材的基础上,开通了考试报名系统,发布了考试大纲、常见问题及解答,并编印了考试辅导教材;今年初,他们再次组织专家学者对考试辅导教材进行了修订,使其更加科学和符合广大参考人员需要。

据了解,新的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将积极推动矿产资源“大评估”深入发展,努力实现从以固体矿产资源为主向固体、油气、水气矿产资源全覆盖,从单一的矿业权价值评估向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链条涉及的矿产勘查、资源储量估算、矿产储量评估和矿业权价值评估,从单一的评估队伍向地质勘查、矿产储量评估、矿山企业、矿山设计和矿业权价值评估专业队伍,从提供单一的矿业权价值评估服务向提供支撑矿政管理、矿业市场所需的各类专业咨询、信息数据服务,从单一的继续教育培训向多层级、多专业、多形式的教育培训五个转变。

“在地质矿产领域落实好职业资格制度,可以更好地发挥行业自律功能,强化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一支支撑我国矿产资源管理、服务我国矿业市场的地质矿产领域‘国家队’。”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储量报告和矿业权价值评估报告质量,逐步适应矿业市场发展的需要;强化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推进矿业市场高质量发展;拓宽就业渠道,吸引社会各界人才,使广大地矿工作者和大学毕业生获得走进市场大门的钥匙,成为地矿行业名正言顺的“正规军”“国家队”。

 

行业动态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